容寂

努力一视同仁是真的,双标也是真的

【张云雷】你是从舞台上走下来的吗?

         今天看到一个关于张云雷成长的视频,里面说起来他是怎么来到德云社的,也就放了一些他少年表演的视频。

         他年少的时候跟现在,很多习惯性的动作,真的是一模一样,尤其是甩折扇舞折扇活动手腕这些小习惯。有些东西是入了骨髓的,你哪怕再去改变自己,再去经历,去试图放下,其实都不会真正的离开你。

所以又联想到一个事情。现在陶阳被调侃说是老艺术家,张云雷倒仓之前,当时因为是德云社那会儿也没这么红嘛,但也有一定的名声了,然后老郭是攒底儿,他是倒二,桃儿直接就说其他人上台的话可能会接不住,所以叫他硕果仅存的太平歌词老艺术家。你看他那个时候的做派,真的是骨子里带出一种正气和傲骨来。

         那你就忍不住去想他现在这个状态。当然其实有很多的词可以来形容,但是如果真的去结合他当年的那个样子的话——我又要拿阿陶比较了。陶云圣小时候那个经历,竟是在复杂的人世里磋磨出了一身铮铮铁骨——陶阳虽然是打小的皮,然后又有点蔫儿坏蔫儿坏的,但在我心里他整个人的形象,尤其是开腔的时候,应该叫傲骨凌霜寒——对,就是梅花的样子。张云雷却像是在污浊的红尘里冲刷过,后来又硬生生的爬了起来,重新生根抽芽拔节,所以通透,所以变化多端,所以玩世不恭。


        他在台上,怎么个骚浪贱,怎么个撒手没,怎么个胡闹……我觉得都应该叫玩世不恭。

        同时呢在我的理解里,玩世不恭这种对生活的态度,来自于从心里散发出的对红尘俗世的一种了解。了解之后是一种由于对自己的自信而对生活的挑衅产生的不屑。所以活得通透自然。但是在这个通透之后各人就有各人不同的选择。郭麒麟选择了克制隐忍,虚情假意全不要,真心至多抛三分。张云雷更狠,他把一颗心的柔软与坚硬光明与黑暗全都包裹起来,只在忘情时给你看到半分。日圈樱井翔韩圈金希澈也就是像这样的对比。

         当然,其实我说这句话都丧良心。你说在这个德云社里面,谁对生活没有一定的理解?谁对于这俗世的经历坎坷没有一定的认知?但是25岁才终于从事了他从小学时期就喜欢的曲艺事业的阎鹤祥同学觉得郭麒麟是个苦孩子,郭德纲在台上呆了半辈子基本也就陪他走了半辈子的于谦认为他的角儿比他更不容易。就好像同样是爱情,张生莺莺不过几起几落,柳梦梅杜丽娘已是死死生生,贾宝玉林黛玉终究无愧无欠。同样是坎坷,有些人比他人更为跌宕起伏。郭德纲讲“一夜成名”说的是——我不是那一夜成的名,是你那一夜知道的我。所以我也不相信什么渡劫成仙,我觉得他的人生顺顺遂遂他也能像现在这么好,只不过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事情就叫做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而我们心心念念的那个人,他一定将自己人生中每一道坎都走过。

         也就不久之前吧,才看过刘敏涛老师的一个访谈。她说30几岁才明白她老师当年说她“是从舞台上走下来的人”指的是她是那种会为了表演不顾一切为了舞台奉献一生的人。

        十几年后,希望我也能够说我喜欢的角儿是从舞台上走下来的人,希望九萌萌依旧在做着在这个世界上做过最酷的事——让角儿一回头就能看见他


评论 ( 2 )
热度 ( 17 )

© 容寂 | Powered by LOFTER